2008年1月8日 星期二

1/8/2008 佃農的倫理經濟和弱者的武器

三個不乖的建研所學生去修都計所的課結果就是連報告什麼時候交都不知道,不過上天保佑以為是要早交,所以萬言書早一個星期完成了,多了一星期改進的機會!

早上又把起床氣發洩在學弟妹身上了,我知道我是遷怒,但還是找了理由給他們臉色。和同學說那個我不是我,但是心裡知道就是不對,希望反省而非懺悔。米學妹請我幫忙沒有盡力,會找機會補償。

都市社會學今天結束了,昌老師是一位很有趣特別的老師,上課會跟學生說他的電腦又被駭客攻擊、每三天要重灌電腦如何如何不關課程內容的事,後來想想應該是想聊些他想像中年輕人的話題拉近師生的距離吧。老師對我來說是位很有魅力的人,他說的東西是我極感興趣的東西,但又總是我不知道的東西,雖然不知道、聽起來很玄但是又不會到完全無法理解在說什麼,這樣的人很吸引我,我也想做這樣的人,聽老師上課就像看一場表演。

摘下今天的內容做紀念:美國學者James C.Scott所寫的書「The Moral Economy of Plasant」觀察東南亞的佃農,發現在歉收時,地主會給佃農錢渡過寒冬,佃農因此對地主更加忠心和服從;到豐收時,佃農會加倍把收入奉獻給地主。最後佃農駑姓愈盛、地主馭性越高,而達到所謂倫理的經濟,實為被扭曲的倫理。接寫來這位美佬寫了「The Weapon of the Weak」,弱者的武器強調弱勢亦有其強勢無法干涉的力量,例如佃農在地主前必恭必敬,在背後放屁吐口水地主亦無能為力,這讓我想到中國和台灣、武器有分攻擊型和防衛型。作為社會學家的老師永遠對世事不滿,包括被老師批地體無完膚的我的研究領域的台灣的社區營造,我不能和老師辯論證面交鋒,但我還是有弱者的武器,就是把我的想法大放厥詞寫在報告裡。

課堂中還提到地理學、社會學等在大歷史學架構下研究的範疇,歷史學研究時間架構有三,一是宇宙時間,或稱地質時間(geological time),其時程跨越千萬年,是天文、地質學研究的領域;二是長時段(duration),時程則是日、月、季、年,研究的是始和終的問題,因為沒有始終就無法談(城市的)發展。在最後一堂課討論始終的議題意味深長,讓我更加佩服老師的智慧。

喝酒醉還有深夜寫日記會寫的很爛沒fu。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