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9日 星期六

1/19/2008 拈花微笑

"我們每個人的每天都或許成功或許失敗 都充滿了別人的肯定或者責罵 這些好的壞的瑣碎的時刻組合起來 不就是人生嗎"節錄自陳珊妮1/19/2008公主日記。

一大早要起來去參加小少爺和大小姐(老闆的一雙明珠)的懇親會活動:請文化資產保護中心的人座古城的導覽,去幫忙照相還有一些勞務工作。一半夜就打算睡覺的,因為要助眠,灌了兩瓶500C.C.的miller,恍恍惚惚中招來一頓訓斥,因為朋友P沒有得到‘基本的禮貌’所以披頭洩憤,還一直提自己多仁至義盡幫這個忙、以前哪件事又怎樣又怎樣的疲勞轟炸,導致我魚肚翻白才闔眼。說實話我一點都不知道問題的重點,對方到底在乎什麼,我幫對方忙的時候,對方多喊了幾聲大爺…對了,對方在需要我幫忙時和幫忙後都會叫我大爺,其實我很不習慣、不喜歡的,我知道P只是想表達謝意和請求幫助時的低姿態,但是對我來說叫大爺後一切都顯得虛假。幫不幫忙跟那幾聲大爺毫無關係,今天不會因為某人叫了我大爺我就幫他,某朋友不叫我大爺我就不幫,是朋友就幫了,多說一些平常不會用的稱呼,反而感覺猥瑣奉承,無益於交情。我幫對方忙的時候,對方是有多喊了幾聲大爺感恩之纇的話,但是對方說錢的時候,我馬上跟他說那點小錢沒有關係,就這麼了結了,一方面真的是零錢而已,也覺得是舉手之勞而已。我推甄成大時,請一位成大畢業、在台大唸研究所的高中同學幫忙買簡章,說是同學因為交情不深不淺,他那時在台北,請還在成大唸書的朋友幫我寄到淡水,我說要會錢給他,高中同學說一點小錢而已。下次於同學見面時,以推甄上成大,當然少不了付了他的餐點費用,錢數倍於簡章和資費。但是P認為我沒有基本的禮貌,讓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我道謝也道謝的好幾次啊,到底要怎樣才能達到基本。我知道我理虧,幫別人墊錢當然可以不了了之,我借別人錢從沒想過別人還的,但是別人借你錢,你總得時時惦記、刻刻擔心,這點我承認我對自己要求鬆了一點,我把自己的想法投射在對方身上,以為自己幫別人墊錢沒什麼,別人也這樣認為。但是朋友之間計較基本的禮貌、還說我踐踏友誼,不心寒也難,幾聲大爺就有誠意,就是基本禮貌?

有點後悔,本來那天已經叫了研究所同學幫忙,不知道動了什麼念改請交情比較好的P幫忙,種下了孽緣。

緣起緣滅,和P的緣分很巧妙,國中後就少聯絡了,後相認於2004年總統大選前一天的台北車站。爾後兩個外地的讀書人就熟稔了起來,一路來爭執在所難免,但總能安然化解,希望這次也一樣。

早上的活動因為失眠和吵架一整個魂都不在身上,中午本來想回宿舍躺平,學長姐、文傑卻約了去南門路上的泰式餐廳,道不道地不知,但吃起來很清爽、辣味都來自於自然的植物,有振奮食慾之效,泰國大象啤酒則比老虎啤酒順口。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