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回憶之島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建築系學生博瑞坦‧強伯思為了紀念十八、十九世紀美國受難的奴隸而設計了紀念中心。此計劃名為回憶之島:強伯思打算在南卡羅來納州的蕭提斯弗里島建造一座紀念館以悼念遭到不人道謀殺的美國黑奴。
「我大概在這個計畫進行一年前遊歷於歐洲,研習二次大戰紀念碑和紀念館」強伯思解釋,「我開始注意到1940年代歐洲對待猶太人和十八、十九世紀美國對待非洲黑奴的類似之處。」「當我回到家,我本來希望比較歐洲的猶太紀念館和我們美國的奴役紀念館,但是美國根本沒有追悼奴役的紀念碑或紀念館。因此,我提案創造美國第一座國家奴役紀念館以保存非人道對待美國黑奴的回憶。」以下是強伯思提供的資訊:
-
回憶之島:為遭到不人道殺戮的美裔黑奴而設的紀念館
計畫位置:南卡羅來納州查理斯頓的蕭提斯弗里島計劃的目標是創造一座建築物來保存超過兩百年無盡的壓迫、折磨和殺戮等文化的回憶。 我們做為美國人,甚至做為人類,必須為過去的所做所為付責任,並且盡力為我國的作為改善或致歉。
奴役議題涉及人權,其重要性超過任何文化或社會差異。非裔美人分擔了美國歷史不同的認知,然而奴役是人類歷史的一部份,必須也應該是全人類的議題。
我覺得紀念館最大的功能是可以教育當代和未來的人關於人對待他人的殘忍。
從紀念館學到的事可以引導未來的人不要重蹈過去的殘忍,並保證用更和平的態度擁抱異己,理解我們也有相似之處。這座紀念館不會隱瞞加諸在黑奴身上的痛苦和悲傷。和我同樣是建築研究所的學生,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的學生在操作一年的設計論文中提出他的計畫。乍看下從設計者遊歷歐洲看到猶太紀念館而想到美國的黑奴,引發想要比較歐美對待傷痕回憶的概念作為出發點,到基地選擇在美國小島南端,最後表現法的呈現皆展現優異的成熟度。台灣也有外來政權殘虐台灣人的二二八事件,不乏紀念碑、紀念館,台北的二二八紀念館沿用日治時期的放送館建築物,其他各地則有許許多多的和平紀念碑,其中台北二二八和平公園(舊稱新公園)裡的紀念碑還是公開競圖得來,但是對於碑體或建築本體我都不是很有印象。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
台北市二二八和平紀念碑
全臺二十座二二八紀念碑
近來較有名的紀念館非由波蘭出生猶太裔美國建築師丹尼爾‧李伯斯金在德國柏林設計的猶太博物館莫屬。其建築體誇張銳利地大角度多次扭曲,歪斜的牆面和天花板穿插的線性開窗,傷口可癒、疤痕永在之感油然而生。猶太人宿命般的悲劇民族性躍然於建築中。 猶太博物館成功的地方是建築師在建築中塑造出猶太民族苦難的氣氛,對於德國人的兇殘殺戮戲劇性地嶄露在空間氛圍中。反觀台灣的紀念館和紀念碑,對於二二八事件受害者的傷痛、磨難則是隱諱的,進而強調放下仇恨、提倡和平。所以所有的二二八紀念館和紀念碑都掛上和平的枷鎖,號稱和平紀念館,而變為沒血沒淚、毫無情感的冰冷雕塑。西方人認為直接面對真實的過去,加害人和受害人才能獲得恆長的救贖;而我們的國家、政府則要我們假裝什麼都沒有,沒有欺壓、沒有殺戮,而把和平如口號一般植入大腦。不過中國人自古無論性慾、過錯等一切情感都必須壓抑的民族天性也有跡可循。

明尼蘇達大學築研究所的同學從歐洲的猶太人遙想到自己國家百年前的黑奴,驚覺國內沒有一座奴役的紀念館,因而發展出這個案子。從圖面和說明可以看到這個年輕小子似乎也認為經由重塑過往的回憶才能撫平國家的傷痕。

標籤: , ,

3 個意見:

Blogger 阿芃 提到...

其實228內部的陳設感受的出試圖重現歷史畫面的誠意。令我最感深刻的是一件佈滿彈孔血跡的舊衣。呈現的方式很單調。不過是懸掛在玻璃窗內。
我想台灣人對待歷史罪惡的方式很奇妙。或許其中一個立基在於我們始終還存在兩個政黨的拉扯。對於另一個政黨來說這始終是犯錯政黨的胎記。一次一次選舉都像猙獰的怪獸翻出這個胎記、用力的掐紫這個胎記。目的就是讓他更深刻更鮮明。

但這也是228事件獨特的地方。因為他並不是所有台灣人的罪,而是輕易能夠被歸納為某一族群的罪。似乎也因此造就了一個島上的兩個尷尬。但是我痛恨這樣的想法厭惡至極。
這是個過境,我們都會記得但始終不該被反覆操弄。真的不該再分台不台灣外不外省。在我隔壁的同學就不會因為爸媽都是外省人就不認同這塊土地。

...奇怪越扯越遠,總之我在想。台灣對於歷史的能被設計性是不是近來方覺醒?然而卻還不夠完備。老實說228紀念碑的設計我也摸不著頭緒,唯一的感想是試圖讓這件事情顯得藝術化。還記得小學閱讀過猶太紀念館導覽的書。是運用一座廢棄的集中營直接改建憑供悼念。撞擊的力道很強。因為在這裡你所看所言所聽所嗅都是藏有歷史黴菌的事實根據地。

展現緬懷歷史的建築方式有很多種,到底怎樣的概念才能夠迪的確確深殖人心讓我們停止對他人殘忍?

p.s 我喜歡猶太館理用鐵面具表達猶太內心的方式。好嚇人

2008年6月7日 清晨7:10  
Blogger 大耳 提到...

芃:
紀念館的目的是要平撫被害人的傷,而非要突顯加害人的罪孽。並且前事不望後事之師,讓台灣人不忘教訓。
二二八事件的重點是官逼民反、白色恐怖,而不是種族迫害、政黨謀殺。這跟分不分台灣外省人哪有什麼差。
而這件事會被政黨拿出來炒作是因為加害者一直欠被害者一個公平的道歉。加害者不願面對歷史的真相,在我們的歷史課本上甚至只略述台灣人士買賣私菸草草帶過。
為何二戰時被抓去當慰安婦、都已行將就木的老婆婆還要為了她們的公道而赴日打官司?因為加害者沒給受害者依個有尊嚴的道歉,加害者的傷痛永遠無法止息。
我會拿歐洲對待猶太人和美國建築研究生畢業設計想做黑奴紀念館的態度還和台灣二二八做比對,就是想凸顯台灣二二八事件的加害者如何不願面對真相。姑且不論柏林猶太紀念館設計的如何,德國人在面對二戰對猶太人的屠殺事件時,不會牽拖說那是好幾代前祖先做的事,我們揹著無辜的原罪,而是概括承受。甚至邀請猶太裔的建築師來設計紀念館,還蓋在首都柏林。足見德國人道歉的誠意,也唯有如此才能平撫猶太人的傷痛。而美國學生認同,也提出必須將罪惡、暴虐的氛圍在紀念館中表現出來,(傷痛的)回憶之島才能忘卻傷痛。
反觀台灣二二八事件加害者,只會口口深深要被害者放下仇恨、提倡和平。殊不知此舉只會更顯得加害者的殘忍和不誠意。若加害者沒有誠實對待歷史,還給受害者公道,仇恨、傷痛永遠沒有止息的一天。

另外妳說的關於歷史的能被設計性,建築專業沒有這樣的說法歐,但是能夠了解妳的意思啦。不過所謂歷史的保存與再現(conservation and representation of history)早已是世界顯學。台灣不是沒有想到,而是有意識的忽略。我的理解是國民政府當時來台只把台灣當作是暫時的反攻基地,馬上就要反攻大陸,所以沒把台灣當作永遠的家。想當然耳硬體的建設可馬虎就馬虎啦。
相較於國民黨,民進黨擔任地方首長時期的幾個縣市,例如宜蘭縣的陳定南、游錫堃時期(令人激賞的都市計劃和宜蘭厝),台北縣的蘇貞昌時期(十三行博物館和鶯歌陶瓷博物館)和新竹市的蔡仁堅時期(新竹之心和護城河),高雄市的謝長廷時期(城市光廊和愛河整治),都有許多站在國際舞台毫不遜色的佳作。有時間可以介紹。

2008年6月8日 上午10:52  
Blogger 大耳 提到...

突然想到宜蘭還有冬山河公園和運動公園。

2008年6月8日 上午10:53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