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6/27/2008 炎涼世態

今天是這學期最後一天做老師專任助理的工作,老師的專任助理要做什麼工作呢?簡單說就是打雜的—上課前把講義拿去印、簡報檔存到手提電腦裡,把電腦拿到教室、連接到投影機和螢幕,老師臨時有事通知學生不上課、排定學生報告時間和順序,課餘則不外乎把老師要的書面資料掃瞄成電子檔,說來是個既輕鬆又簡單的工作。但是其實有時候需要承受老師和學生雙向的壓力,例如老師臨時缺席時,學生不會把氣發洩在老師身上;學生需要報告卻開天窗時,學生面前的好好先生也不會怪學生,最後當然把問題指向助理啦。

今天上課前,照舊到研究室準備上課的東西時,發現手提電腦不見了,打電話問學長才知道他拿去用,放在學校外的辦公室。眼看就要上課了,外面又大雨滂沱,緊急問老師可不可以借用他的電腦,此時老師的千金正在玩她爸的電腦,聽到了就蛤了一大聲,說不要,這樣她下午待在研究室會很無聊。老師要我用研究室之前淘汰的電腦,說他之前還有用過可以用,但是電腦都我在用我知道那台明明就不能用了,當下只好應聲,拿去教室,結果還是不能用啊。把我的手提電腦拿去教室用,但我的電腦是我爸給我的,早已超過使用年限,只能用來處理簡單的文書工作,緊要關頭時亦無輒。好吧,上課鐘聲也響了,只好穿起雨衣,冒雨騎上和我相依為命、生死與共、任勞任怨的機車跑到校外辦公室把電腦拿回來,等我架好電腦,學生期末報告的檔案都存好時,上課時間已逾半鐘頭。身上汗水雨水淋漓來不及擦乾,急著去研究室請老師,老師則悠然端坐看著資料。

課後少不了被老師括了一頓,說我如果早點準備就不會發生這些事了。而且老師的電腦有很重要的資料,如果學生檔案有病毒會把老師電腦弄壞。又說就算研究室沒有電腦,也可以去教具室借啊,質問我怎麼沒有去借。殊不知老師電腦才是大毒窟,研究室的人都不把隨身碟插到老師電腦裡。老師幾次把自己電腦搞壞,哪次不是研究室的人幫他修,他何時擔心過電腦壞掉了。我想老師在我課前東奔西跑時,早已在研究是想好我的罪狀和自己不肯出借電腦的理由,好在課後數落學生的不是。但老師又何曾想過學生的辛勞,反正有事弟子當服其勞,更何況拿人錢財忠人所託?

壞心情使得鎮日萎靡,但檢視自己,我想我是有進步的,整個過程我都耐著性子,要自己冷靜下來把事情解決。摔了幾次門但沒對誰遷怒,這和以前我急怒攻心動輒發洩在他人身上差很多。上課中學長姐回來研究室,我激動地和學姐說了這件事。一週後回想起來學姐好像沒什麼反應,大概她覺得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吧,或許覺得是我的錯,又或許幫不了我吧。

然後,我決定發憤圖強,化悲憤為力量。因為苦悶所以要努力,努力把論文完成,盡快把論文完成。所以,還是要感謝老師,給我悲憤的力量。

晚上媽捎來電話,抱怨妹生活作息不好,晚睡晚起,妹跟媽說研究所念不下去了。因為自己也在唸研究所,比較能設身處地為妹妹想。跟媽說妹應該是壓力太大說氣話,並答應媽回去新竹後會跟妹談一談。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